壹號店 肉品介紹 「濕式熟成及乾式熟成」

濕式熟成 vs. 乾式熟成

最近常聽到的熟成牛排一詞,其實就是牛肉處理方式不同,而產生的名詞。牛肉熟成能讓風味更臻完美,通常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靜置發酵與耐心等候,這個過程就是「熟成」;關於牛肉熟成的概念,可比喻成紅酒、乳酪,牛肉也需經過一段時間的靜置,使其風味更臻完美,普遍來說分成2種,即濕式熟成和乾式熟成。
濕式熟成(Wet Aged)
濕式熟成牛排就是在大型超市購買到的真空包牛排,將牛肉分切、利用真空包裝技術將新鮮冷藏牛肉包膜塑型,在冷藏運送的過程中,以牛肉本身天然酵素熟成,達到軟嫩多汁的效果。目前台灣進口的牛肉多採濕式熟成。
優點是損耗較低,當牛肉在「熟成」進行時,真空包裝取代了在乾式熟成過程中因風乾而變硬的硬殼,讓肉質達到軟嫩多汁的效果

乾式熟成(Dry Aged)
技術起源:早年美國、加拿大一帶的居民捕狩到野牛後,一時之間吃不完就把肉塊置於自然環境中風乾,當地乾冷的氣候正適合保存,等過了一段時間再吃發現牛肉風味更佳,乾式熟成技術就被流傳了下來。
乾式熟成就需花費較多的力氣和成本。將牛肉分切後,外表不加包裝,靜置於攝氏0度上下、濕度50~85%的恆溫、恆濕且保持空氣流動的熟成室中,利用牛肉本身的酵素和外在的微生物作用,熟成20~45天不等;在具有紫外線殺菌器的冷藏熟成室,仰賴專業人員監控熟成狀態,熟成到可上市時整體重量會減少約3成,最後可烹煮的部分只剩下7成左右。

小叮嚀*
由於乾式熟成肉品耗損率高,因此肉質厚的肉類和部位較適合。除了牛肉,豬肉、羊肉、鴨肉等也可做乾式熟成,但冷凍肉品因纖維組織已產生變化,不適合做乾式熟成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麻辣壹號店官網開站 慶賀好康日本和牛看這裡 懶人包

【#壹公告】新春期間營業時間變動